小布

祝福你,以最真挚的形式。

玩偶小象

今天和朋友玩双人成行,玩到杀死小象的时候,我们的反应变的有些不同。这一关心理上着实太阴暗,心里有一种奇怪的扭曲的滋味。

小象是游戏里最善良可爱且毫无攻击性的角色。从开始的热情到后面的害怕,它只会弱弱的抵抗,十分不难对付,它越柔弱,就越让人心里不是滋味。剧情里小象迈着小短腿迷茫的在狭小空间里转圈躲藏,而我们就像变态一样计算好时间抓住它,然后扯掉一只腿,又在拖拽它的路上,扽掉了一只耳朵,最后将它从高处推下。

我的朋友对小象始终不忍下手,嘴里满是心疼,再玩后面的关卡也仍旧惦记着那个善良无辜的小象玩偶。相比较他变的迟缓的动作,我丝毫没有犹豫。他好像认为我有些冷漠了,我没解释什么,我的确存有冷漠的态度,但那不是全部。

没想到在这样的情境下有了扮演站在这样施暴者角度的机会,那只小象就像自己,而施暴者是那从来不曾犹豫的他们,身为他们的角色我应该丝毫不在意的看着被扯掉的四肢,将它杀死。像亲手杀死自己那样,那一刻,存在着对此愤怒而通过自虐发泄的快感,我还发现不再成为失控者的愿望竟然可以在这样的方式里达成,挺可笑的。另外代入站在这样的视角,小象是什么,就连是一个可爱的没有生命的玩偶都算不上,自私的人的眼里,有多么的低贱与不值得,我也大抵想象出来了,心底阵阵寒凉。

我好像明白为什么有时候人最后会变成自己讨厌的人了,走不出来就会被永远套进这闭环。可悲的是人的想象力并不丰富,认知里做这件事的人应该如此,从来没有被好好对待,而我朋友的反应才是身为人应该有的反应,他的对比下,我产生的扭曲了的情感无处遁形,我对此愤怒却做着相同的事,明白它如何残忍仍做着相同的事,继而又可以延伸出借此亲手培育一位感同身受的知己象,用着最恶毒的方式与它相爱,相知。这种扭曲与病态的爱,令人呕吐,却令我心欢。人心有多复杂,只看当时自己的心情,就明了了。至此,很久想不明白不理解的东西也有了轮廓。

我还是想用正确的方式去爱人,守护好心里那点儿正义,肆意发泄情绪只会带来无尽的迷茫。

可这怒火,什么时候能完全消散呢……

我真的很抱歉,我是我。

幸好对此,我会感到内疚,好让我铭记以后不要再做这样的事了,有时候放任自己痛苦不是什么坏事,越痛苦越好。

2022.6.11

评论

热度(2)